花君瞎扯淡不爽你打我呀

仔细想了想,为什么从前和那位友人那么亲近,而现在却两个月不说话也完全不会想着要不要和他聊聊近况呢?大概是因为从前没有感受过更加让我愉快的关系,以及他最近变得越发不让人愉快。人和人完全不同,我和他更是从年龄到性别到地域到兴趣爱好都截然不同,甚至我是理性主义者而他是浪漫主义者。我可以原谅他时不时和我脑电波对不上,但我无法原谅他发现自己喜爱的小说要动画化后没完没了的强行安利,当我只是想和他聊聊游戏时他突如其来地中二癌,只是想聊聊日常时他态度恶劣的人生经验。我为了给他过生日,挑了他最喜欢的逆转裁判费了大半个月写出了一篇法庭辩论推理。而他却不管我并不喜欢考试王,强行用我不感兴趣的题材给我当生贺。以及当我好心帮助他梳理他的思路时,他的那一句“听不懂,下一个。”

我也是有其他北方男性友人的,年龄还跟他差不了多少。但是我可以和那两位友好交谈,即使想法不同也理解得了对方。思维方式的差异并不是冲突产生的真正原因。

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子,我还是希望我对待朋友的付出能够得到最起码的回报的。我都说了既然他退了APH,我也不了解考试王,那么以我们的交情不需要送什么了——是的,我这么说了,而他却一定要送我一篇我并不了解的东西,还一副“你看我是不是特别重视你”的样子——真的是,仿佛是请我吃饭,而点的都是他自己喜欢的菜。落差太大。好像被当成一头热了。啊,那我干嘛还要再发光发热啊。

不断塞安利不管别人的感受,一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完全不管别人能不能理解,是他本来就有的臭毛病,而恶劣的谈话态度却唯独针对我。一方把我惹火了,一方面对别人却“wwww你看这个超有趣!”。如果不是对方告诉我,我都不知道他还可以这么精分。

其实两个多月不说话到不算奇怪,但可怕的是,即使这么久没说话了,我却完全没有找他聊聊的欲望,甚至于随着不再说话的时间增加,我对他的冷淡感竟与日俱增。或许就这样淡了也不奇怪的。从我大一上学期起我们就相遇并慢慢熟悉,他也是我在圈里最初的朋友,但如今眼看着就淡了,我也并无半点留恋。无所谓吧。反正错的那一方又不是我,在聊天的时候突然就谈及自己的开车行为只是“想想看啊 两具骷髅被并排摆在床上 模具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 而写手唯一的工作就是为这场解剖实验填上他们该有的皮肉”的,更不是我。

你中二,你扮演第二人格,你“【漠然地哼了一声】”,你喜欢狂气或中二病类角色,你跟我几乎不在一个世界,这些都没关系,不管我多么暴躁,我都尊重你的不同爱好,并尽我所能保持我们可以聊天的处境。但是你也应该知道,这些我无感,或者是我的雷区,会让我尴尬癌发作。是,我脾气很差,不善交际,不懂事,还是个女人身的直男,但既然我把你当成能说话的朋友,我就尊重你,尽全力理解你。但也麻烦你,不要在我面前说着那些我根本听不懂的话。你真的想说,请你去和懂得的人说,否则不仅你会让我尴尬,我也会破坏你的兴致。不要告诉我你改不了,或者你这样说话习惯了、都是这样说的,所以你改不了——对面的话自己根本听不懂时,自己有多么尴尬,难道你这个混社会的人不懂吗?你在聊天的时候聊别人听不懂甚至不喜欢的东西是会聊死的,不管是天,还是人。如果你真的觉得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看起来很酷……

那么,需不需要我开我的专业课模式,跟你好好聊聊行政许可和担保物权呢?

而且……装作自己好像有异常心理很值得骄傲吗?到底自己的现实人生是要多么失败,才得靠践踏别人的感受、用无聊而令人尴尬的中二来自我满足?你真的知道什么样的人是无情漠然的吗?

这世上点头之交颇多,难得能找到能和自己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并能长久保持友谊的,也难得能找到一开始波澜不惊,但越谈越觉得身心舒服见面什么都可聊的,这乃是一等一的知心友人,找到了一个都等于中几千万大奖。但也有虽然志趣不同却乐意互相听对方聊并从对方身上了解自己不知道的东西的,这亦是一等一的朋友,因对方乐意尊重自己并听自己说话。也有虽萍水相逢互不知心,却可看着对方写下的文字感受到隔空的共鸣的,这虽可能无法成为朋友,却是精神上的共鸣者,亦是难得可贵的。有一种人,浅聊或许感到愉快,然而你却无法与之深交,因对方或居高临下,或自说自话,或漠不关心,虽因为一时话题相投而可以聊一阵子,对方却始终抱着优越感,这种人,只能被视为再普通不过的,只能被列入熟人范畴的人。可惜我过去不曾有过前面说的那些好友,却把一个只能被当成熟人的人当做可知心的朋友。

自己有时候甚至都无法控制自己泛滥的情绪,自然也不可能要求别人太多。这个道理的适用情绪可以是宽容,也可以是冷漠,适用范围可以是键盘侠,也可以是亲人友人,自然,也适用于这种情况。我知道这个亲友群里的其他的亲友肯定会劝我好好跟他聊聊的,因为他们珍惜着这个群,也珍惜我和他互怼的日常。但是沟通是为了传达自己的想法让对方得知,而我如何叫得醒一个装睡的人?我没兴趣玩你猜你猜你猜猜猜,当然也曾尝试着告诉他我为什么生气——但我只看到他急于跳过这个话题。

罢了,就当增了点识人的本事。

评论